洞庭连天九疑高。
 

【独万】六出

细雪纷纷扬扬,散落梅枝。 

梅香坞早已重建,停云阁也复制了先前的景色。


刀客在坞内一楼厅堂不显眼的角落饮酒吃菜,菜是素菜,酒是清酒。任凭坞内欢歌笑语,刀是冷的,眼是冷的。虽然冷,冷中尚存暖意,以他惯有的隐忍。曤日刀收于鞘中此去经年已不再折杀任何一个人。

他很久不曾来了。


从楼梯缓缓走下两名艳服少女,一等一的容貌竟是一模一样。

双生少女巧笑倩兮径直走向刀客,一左一右粘上身,咬着他的耳朵说道:“万大侠,秋露姐姐等你好久。”

仿佛耐得了刀客身上的极寒。

梅香坞常客自然明白这位万大侠是什么人物。因为明白,所以恼怒。

失踪许久,复又回来。好一个万朔夜,独占聆秋露便罢了,如今又入了兰质与蕙心的眼。如今女孩子都欢喜这种类型?


“既然知道我来了,她为何不来见我。”这位万大侠不动声色,熟练地偏头躲开兰质贴得极近的脸,又从蕙心的怀中抽出胳膊。

“可是,她说呀……万大侠不亲自去找她,她就不出来唱曲子。”这句特意提了音调,倒像是说给其他客人听的。

谁都不想错过聆秋露的歌声。

在场众人开始起哄。

刀客招架不住,无奈笑道:“那在下就去催一催。”

过了这么些年,万朔夜有如冰封的脸上竟然生出这样的玩笑表情,常客们也是吃惊。


万朔夜进停云阁不多时,聆秋露果真出场唱起歌来。人们惊叹万朔夜果然神通广大。端看秋露娉婷之姿,难得一见,愈发仙了。


可惜万朔夜和聆秋露早已不在。对聆秋露思念不绝如缕,万朔夜化风消散。从始至终都是心事重重步履沉沉的万雪夜。


“几年不弹,琵琶生疏许多。”此时的万雪夜云鬟雾鬓,姿容绰约,举手投足丝毫不见刚才的侠气。如此扮装她经年累月已驾轻就熟。

“雪夜姐姐,好生歇息,我们先行告退。”随侍的兰质与蕙心后退一步,双双朝她行礼,眼中添了几分仰慕。她俩自小孤苦相依为命,被万雪夜从歹人手中救下,得以免遭灾厄,从此死心塌地愿跟随在侧。万雪夜近年外出云游无方,也是她俩费心协助其义母恋红梅打点重建后的梅香坞。


桌上铺开的日记本,那些或端正或潦草的字迹是为记忆之潮,正一波又一波向万雪夜不断涌来。端坐于桌前,她微微叹气,怅然自失。


“雪夜……是你?”

熟悉的声音在背后响起,万雪夜手一顿。这样沉稳的嗓音,在回忆中反复,在梦中难求。

如果轻易倒下,我绝对不会原谅你。这次,我不会去找你了。

她整个人僵住。她不敢回头。


万朔夜和聆秋露都是她,却也都不是她。

“俺认得出你是雪夜。”

她当然也认得出声音的主人是谁。听得真真切切,不似梦中。

如果有缘,自会相见。

此时她希望自己的忐忑多余。她多么希望刚才能多饮一杯薄酒,可以抵挡现下的惶恐。现在倒好,清醒无比,她不知所措。


那就期待再会。

独眼龙的这六个字她几年来一直揣在心里。


不知为何又出现的兰质蕙心见此情状,彼此使了眼色,笑道:“这位客官,秋露姐姐今天心情好,兴许……”两人却不说破,嬉笑着退了。


这两个鬼灵精!

屋中只余她与独眼龙。

“你……也出去。”她终于回过身来看向他。

嗯?独眼龙不解。

“我要换衣服。”

独眼龙连忙退至屋外,将门关上。


待门再开,万雪夜已换一身素色雪衣罗裙,也重梳了头发,发式更为简洁。

雪色苍茫,清淡凛冽。“衣服很适合你。”独眼龙夸得诚心。


“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请得动红牌歌姬作陪。”万雪夜生硬结转。他呀,真是许久未见。

独眼龙一怔,正思索如何应对,万雪夜星眼低垂,补充道:“随我出去走走罢,梅花开了。”


当年向独眼龙水上请战,旧景仍在。故地重游,两岸梅花尤盛。而此间沾染的愤怒也好,悲伤也罢,早已被岁月冲刷得不着痕迹。


想知他几时回中原,这些年过得如何,怎会想到来梅香坞,又从何处得知自己的行踪……

万雪夜纵有千言万语想问,百般思量之下终将其尽数压在喉间而归于缄默了。

雪又下大了一些,埋没了远地青峰。白梅胜雪,天与地之间再无色界的差别。


自梅香坞向湖边行走,两人一路无话。

舟楫前,独眼龙朝万雪夜伸手作邀请之意。

“好。”她不假思索,亦探出手任对方将她拽入舟中坐定。

仁以取予,强有所守。她寸寸心不思回报,可一旦对方出言相邀,她从无拒绝。他是知道的吧?他能读懂她的弦音,怎么可能读不懂她的言下之意。


六出飞花片片消释,湖面浮冰层层瓦解。

一叶扁舟,山水化境。正所谓水流心不竞,云在意俱迟。

缥缈间,只听得独眼龙一声笑问:“乘轻舟以浮于五湖,一同归隐可好?”语淡而其意不薄。


他知道万雪夜刚才就给出了答案。


评论(1)
热度(14)
© 春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