洞庭连天九疑高。
 

【5cm菠萝日常】芥子1-3

(1)

赮毕钵罗一直在思考,自己迟迟不能成为魔吞不动城正式工,是不是因为身高只有 5cm。

 

(2)

不动城又一次拖欠,哦不,是漏发了临时工工资。

赮毕钵罗抗议说:“虽然是临时工,我也有在努力工作的!天虎令可以作证!”

单位答应他下个月一分不少地把缺漏的工资补发给他。

可是这个月怎么办?

 

赮毕钵罗穷得揭不开锅,饿得只有 4cm了,只好请年假外出化缘。

化度众生因缘,佛因化缘而现,

佛在眼前,多少凡人选择忽略不见。何况十佛宝相如今不足 5cm。

赮毕钵罗习惯了,也累了。他吃力地举着比他自个儿大很多的沙钵,站在露水三千大门口。赦天琴箕听见声响出来开门时,这沙钵赮毕钵罗已经举不太动了,胳膊抖得厉害。

 

赦天琴箕弯下腰,接过沙钵。赮毕钵罗望着她,感动得热泪盈眶。

果然是挚友。

“你怎么了?”赦天琴箕用袖角轻轻沾去赮毕钵罗小红帽上的尘土。

“饿。”赮毕钵罗指指扁扁的肚子。

“哦。”挚友是行动派,话不多。

赦天琴箕赶忙准备了树莓果酱和燕麦面包,并在沙钵里倒满牛奶。她自个儿捣鼓的果酱酸酸甜甜的,一点都不比商店里卖的差。

4cm赮毕钵罗趴在钵口喝牛奶的时候,重心前倾一个不当心栽进钵里。待赦天琴箕面无表情地把咕噜咕噜冒着牛奶泡泡的他捞出来,他已经猛呛了好几口牛奶,连连咳嗽。

赦天琴箕拍拍他,安慰道:“就当洗牛奶浴吧。”

赮毕钵罗开始打饱嗝。

一吃饱喝足,他的个头就膨胀恢复成了 5cm赮毕钵罗。

 

休完年假,他说要回去继续工作。

赮毕钵罗是事业心很重的男子汉。

赦天琴箕很担心他:“不动城能给你饭吃么?能吃饱么?”需要我跟去么?

赮毕钵罗勇敢地说:“琴箕,没问题的。你要相信赮。”

“随你。”赦天琴箕在他的背包里塞了一块压缩饼干,“路上吃。”

 

(3)

回到不动城领到补发工资,饭卡里又有了钱,赮毕钵罗终于买得起三明治了。

“小番茄加生菜,纯素,适合出家人。”兼职单位食堂工作人员的银豹把一个微型三明治递给赮毕钵罗。

赮毕钵罗抱着三明治开始用力咀嚼。在他眼中,天虎令手上的鸡蛋火腿牛肉三明治十分巨大。天虎令把装着切片苹果的小碟子往赮毕钵罗那边推了推,示意自己请他吃。

 

赮毕钵罗吃完三明治开始啃苹果片。现在正值淡季,单位接的生意太少了,没有项目和指标派在头上,他每天都很空。

天虎令建议他可以利用这个空档时间,练练马拉松,锻炼身体。

 

赮毕钵罗一个人在操场上匀速刷圈打发时间时,有个穿白 T恤白运动短裤的男生从外道超上来,放慢脚步,偏过头向赮毕钵罗打招呼:“一起跑跑好吗?”

这个时间,有工作的人都去上工了,有空慢跑的人只可能……不用工作。赮毕钵罗瞥了一眼这个衣服干净脸相稚嫩的男生,心想,大概是身世不错的富家子弟来体验生活的。好吧,他矜持地点了点头。

等等……赮毕钵罗意识到自己姑且也能算上一名“身世不错的富家子弟”。

他摸摸钱包,里面装着好不容易讨来的微薄工资,有点心酸。

 

“我叫剑非道。”为了配合 5cm跑友,白衣男生再一次放慢了脚步。

赮毕钵罗加快了步速,以便跟上剑非道,不然剑非道只能散步了。

两个人边跑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

 

剑非道的困惑是剑与刀的困惑,而赮毕钵罗说武器皆是表象,心中无刀无剑,无论手中握的是剑还是刀,都可以放下了。

他不惦念菩提长几。而每当他需要力量时,它就会出现。

 

高大上的佛道机缘一时难以说破,话题很快转到民生。一聊到民生,两个人滔滔不绝。

赮毕钵罗为了工作方便,现在还待在不动城附近的出租屋里。老家千里隔海,海路凶险分分钟被漩涡卷走,出行只能靠黄金太艎,学会游泳也没用。他打算在单位转成正式工了再买房,靠现在这点工资吃饭都成问题,首付只能家里出。

剑非道则住悬浮于半空中的太上府,地处城乡结合部。因为晕车严重,当年千辛万苦考出驾考后发誓再也不开车,无论是去枫林小筑还是去八面玲珑,出行全部坐公交地铁,清早就要爬起来赶首班车。

驾驶证不能浪费,让天极拿去扣分用了。老爷子开飞车爱踩油门,超速经常吃罚单,只有地限敢坐他开的车。一本驾驶证的分数不够扣,每年要交好多超速罚款。

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。

 

剑非道去小卖部买农夫山泉的时候,顺手给赮毕钵罗带了一个 380ml迷你瓶,还很贴心地帮他旋开瓶盖。

明明萍水相逢。赮毕钵罗有点感动。

 

赮毕钵罗也有点想念住在圣众之潮的日子。在那里,大桶大桶的优质矿泉水随便喝,不要钱。


评论(4)
热度(52)
© 春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