洞庭连天九疑高。
 

【昙楚+琵琶】穆穆良朝

现代AU

重要私设:寄昙说是弄琵琶的法定监护人


别的小朋友在周末都上才艺培训班,寄昙说和楚天行一合计,也给弄琵琶找了老师。


他俩原本的想法是女孩子弹琵琶陶冶一下情操挺好的,周末也有个去处专人管教,压根没指望她能学出什么名堂来。不曾想弄琵琶竟然学得不错,琵琶老师当着寄昙说的面夸这孩子有音乐天赋,坚持培养必有大出息。

学乐器确实贵在坚持,这“坚持”二字考验的不仅是小孩子学习的毅力,还有家长监督的毅力。


两人重视了起来。工作原因寄昙说经常出差,接送的大任落在楚天行身上。

这一接送就是三年半。弄琵琶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。


傍晚,楚天行开车接弄琵琶下课回来。她坐在副驾驶座,腿搁得高了些。楚天行转方向盘看后视镜,眼角余光瞄到了弄琵琶的坐相。他板着脸说小女孩不能这么没形象,再这样就捆起来塞到后排儿童安全座椅里去。

“重复多少遍了,真听不厌吗?”楚天行沉稳磁性的声音很好听,此时他毫不掩饰责怪人的语气。

"啰嗦。”弄琵琶有点儿委屈。

弄琵琶嘟囔他管得太多,把腿放了下来。楚天行老让她背挺直,一挨训就下意识地坐直了。

楚天行冷哼一声,也不理她,自顾自开了车载音乐。

他导进系统的全是武侠电视剧插曲。寄昙说不在意,可对音乐旋律敏感的弄琵琶不一样。

这首《沧海一声笑》也重复放了太多遍了……听不厌的明明是你不是我……


楚天行站在家门前,开始翻找钥匙。他一低头,看见寄昙说的皮鞋出现在家门口,他的眼神变得柔和。

一阵悉悉索索之后,他手里的钥匙还没碰到锁,家门就开了。

“一听动静就知道是你。”楚天行习惯把钥匙放在皮包的哪个袋里,钥匙串上有哪几把钥匙,钥匙的顺序是什么,他拿钥匙的手会怎样使力……寄昙说记得每一个细节。

寄昙说的音乐细胞不如弄琵琶的多,但他辨认得出恋人的声音。

两人住在一起已经十年了。


寄昙说接过楚天行肩上的琵琶包:“排骨煲几点炖下的?我回到家,看厨房里菜已经有了,就炒了两个菜。你原本打算烧什么?”

“啊哈,这下我倒省事了。随便你烧什么。排骨打算炖三个小时,现在这个点差不多可以…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?”

“我坐了早一班的动车。”

“看来工作顺利。”

“走走流程,没什么事。”

寄昙说的“没事”,楚天行要确认过才放心。看他表情轻松,应该是真没事。


弄琵琶刚才进门后就跑去自己房间换下了连衣裙,新出来的装备是一整套家居服。

“今天学得好吗?”寄昙说把话题切到她身上。

“你问他。"弄琵琶指指楚天行。

看到楚天行挑起了眉毛,寄昙说暗暗觉得好笑。

“又拧上了?你们两个人还真是小孩子。”

“不可以歧视小孩子。”弄琵琶认真地告诉寄昙说。

“不可以对老昙没礼貌。”楚天行同样认真地告诉弄琵琶。

“……就知道凶我。”弄琵琶觉得楚天行偏心,他真是太坏了。

“好啦好啦…琵琶姑娘。”寄昙说摸了摸弄琵琶的头,安慰道。这种场合只有他能调停。

姑娘啊……是最近看的电视剧里侠客对年轻女性的称呼。弄琵琶一下子就开心了。

“哦豁,还真容易满足。”楚天行见寄昙说在向他使眼色,只好把放在后边本来要说的话全部吃了。


楚天行和寄昙说都会做饭。弄琵琶的评价是楚天行擅长细火慢炖,寄昙说炒菜水平一流。

所以今天的分工非常正确。

“课上老师让买新琴谱,说考级要用到。”弄琵琶站起来伸胳膊想要夹春笋,寄昙说直接把盘子递给她。

“刚才接你回来,路过书店的时候怎么不说?”楚天行的声音沉了几分。

“……路上你不是都不理我嘛。”弄琵琶放下碗,有点要哭的意思。

见局势不对,寄昙说连忙给楚天行喂了一筷子菜,生怕他又多说了一句什么。

“(咀嚼ing)……书名告诉我,明天下班我去买。”楚天行自己也见不得女孩子哭。


晚饭后。“我可以看电视吗?老师布置的回家作业已经写完了。”弄琵琶期待地问寄昙说。

“一集。看完练琵琶。”楚天行抢先回答。

“小气。”

“或许你可以先练琵琶,待会儿看两集。”寄昙说和她商量。

“老昙!”

“今天周末,放过她吧。”

“唉,好吧~”楚天行拖长了句尾。

弄琵琶高高兴兴练她的考试曲目去了,走过楚天行身边时挑衅:“还是你的老昙好。”

是是是,老昙好。楚天行感觉自己不能好了。


饭桌刚清空,楚天行迅速用一大堆参考书和打印资料将它铺满。

“你们学院又要求写文章了?"

“别看我闲,我可是有课题任务的啊…明天有个报告,得把材料再修改一遍。书桌太小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
很快寄昙说就把笔记本电脑搬了出来,坐在楚天行对面。

“这样面对面,好像坐在学校图书馆里。新闻不看了?”楚天行笑着说。

寄昙说挺关心时事,每天晚上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节目。

“陪你。”寄昙说讲得很轻。

“傻不傻。”楚天行低下头去拧墨水瓶,假装这么些年过去了,他听见恋人说的话已不会心跳加速。


楚天行在看书写字的间隙会偶尔抬头,偷偷看一眼寄昙说。他认真的表情是看不厌的。关于他的一切,别说十年,一百年都不厌倦。

偶尔两人的视线会交汇。楚天行意识到这人也在看自己,就冲他笑一笑。


寄昙说觉得恋人笑起来嘴角弯起的弧度很好看。他不介意楚天行这样多笑几次。

他站起来倒水喝,帮楚天行也倒了一杯。水温调得不冷不烫入口刚刚好,是楚天行习惯的温度。


一个人捧茶杯对着打印稿若有所思,另一个人敲键盘写一周工作小结,两人太过专注,以至于都不清楚弄琵琶什么时候关掉客厅电视摄手摄脚去洗漱的。


楚天行洗好澡进卧室时顺手按下了房门锁。

咔哒一声,是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。

“她睡了?”

“嗯。不过以防万一…”

寄昙说领会,打开房间里的小电视机随便选了一个电视频道,将音量调低,刚好能盖过两人讲话声。

“老昙,我可不是小孩子…”楚天行眼睛里亮亮的。

“……你还惦记着我刚才讲的。”

“帮你说话,我没有奖励吗…?”

“还说不是小孩子…”

寄昙说没有给楚天行反驳的机会。

楚天行的下一句话淹没在一个由浅入深的亲吻里了。寄昙说过了好一会儿才放开他。

“你明天有报告要早起,手机闹钟应该设好了吧……”寄昙说不认为等下还会有人记得起这事。

”就算没设,你可醒得比我早,就不能叫我一下?”

“真拿你没办法…”


END

评论(12)
热度(10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春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